自在独行读后感1000字范文
很长时间之后,我依然觉得当时在书店偶得这本《自在独行》实为幸运。那时是被书名吸引,自在独行,是从容不迫而潇洒畅快;是不惧孤独而心境安宁。一本书读罢,想必贾平凹先生本人也同他的文字一般,如木坚硬质朴,如酒醇厚清冽。
道理与人生不同,自然有人说书中多是些泛泛而谈的人生哲理,即便能引起一时动容也经不起生活本身的折腾。不可置否,市面上的文章多是如此,文字似是雕琢精致却看不出其本质,亦无法与读者相通。因此越是发觉先生这本散文集子弥足珍贵,琐碎的生活砌成了故事,一字一言读起来平和,却是真实厚重,直至内心深处的。人生真切的体验都是从原始开始的,书中第一篇便是先生对孩提时代的回忆,对母亲的回忆。先生的母亲半辈子都坐在纺织机前重复着手里的动作,纺织的线丝丝缕缕如同母亲的心事,可为了一个家而坚守付出的强大内心,抵过朝朝夕夕的日月。《祭父》与《喝酒》中的父亲让人心生敬佩,先生遭受社会各界的质疑时,他便千里迢迢地赶来,半句不言却日日陪伴,最后父亲借酒表露自己的担心,对他没有责备甚至怀疑,父亲只是说,“没事咱不寻事,出了事也不要怕事,别人怎么说,自己心里要有个主见,不要被一时的得所迷惑,也不要被一时的失所迷惘。”就是这些朴实的话让先生泪目,也许,自在独行说的就是这样的生活态度,困苦有余也湮灭不了血肉之亲。谁也知道路途遥远,谁也不愿苦难缠身,心中有依靠才行得自在,安宁。
先生喜静,平日里最怕有人来敲门,他认为的自在,就是行走于西北的大地。《自在独行》算是半本游记,书的扉页就有写:独自走一走,大地的魂灵,有敬无畏。八百里秦川旷远,细说的却是秦腔里唱的喜怒哀乐,山川不同,韵味也不同。商州故里,春秋光景一一道来,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性子,山民老妇的生活像天上的月亮,照得山谷满是光辉。五味巷远离市井喧嚣,然而南北千百里长之内,酱醋油茶一应俱全,街坊四邻最是本分,巷内若有位老师,便人人器重。说来也蹊跷,书里虽写的是游记,却在景里读出人情冷暖世事变迁来,好在这一路的景和景里的故事一样,有种不枉此行的感觉。读后感?先生也曾说过,这本书要写给生命的行者。写一书游一方,虽然活着的方式不尽相同,而这种从容不迫在千万种命途中最是难得。
有时也会不禁发问,越是成长就越是不懂如何自在的生活,好像世事正如他人口中的不得已,明明最怕随波逐流,却沉溺于轻而易举的妥协还心安理得。“慎独”二字让人如坐针毡,旁人眼里的古怪大抵如此,让任性的人难以雄辩。《自在独行》里我找不到答案,但至少给予我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