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自在独行》有感1000字
刘方舟
这本书是写给生命的行者,写给那些"任性"之人,书的封面便已经清楚地写出:写给每个孤独的行路人。这本书讲的是个人、群体、生活中琐碎的器物与文化的独行,是一本孤独而丰满的书,读后让我觉得受益匪浅,人活在世上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要害怕孤独,要保持内心的平静自在,另外我们也要认识到想要的东西都要学会靠自己去争取。
书中的每一篇文章都很有趣,作者总能以促狭之意来谈这样永不会过时的话题,也总是显得十分有趣。"世上的事,认真不对,不认真更不对,执着不对,一切视作空气也不对,平平常常,自自然然,如上山拜佛,见佛像了就磕头,磕了头,佛像还是佛像,你还是你??生活之累就该少下来了。"所以平常心对待生活里的一切,就像看客一样,我们才不会累。通过这部作品,可以让我去到没有到过的地方,体验我没有经历过的生活,作者用他朴实而隽永的文字,也仿佛让我感悟到内心的安宁与独行的自在。
《朋友》一文中写道:"人之所以是人,有灵魂同时有身躯的皮囊,要生活就不能没有朋友,因为出了门,门外的路泥泞,树丛和墙根又有狗吠。"解了我许多困惑,一个人要有所得就必有所失,要在独处和热闹的生活之间寻求一种平衡。
看完书后我对孤独也有了一些新的感悟,身边来来往往人群络绎不绝,却毫无可说之人,尽管有一个人在,但也不是随时可说。孤独是一种状态,不是一种心情,不是一种感受。书中如此描述孤独:"好多人在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真正的孤独者不言孤独,偶尔作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都说真正在某方面成功的人往往在某个时间段都是孤独的,我们要习惯和自己独处,习惯孤独。但是在独行的路上难免会感到熬不下去的时候,那么就让我们做一个自在的独行者,享受孤独的快感,再把暗黑许下的承诺藏在心底默默守候,把每一天都过的充实。
虽然这是一个喜欢群居的世界,但是很多时候很多事都只能靠我们自己完成。在自己的这一条路上,无论别人给了你多少建议,但是你的感受以及你自己是否收获,完完全全都只能看自己,哪怕你周围的人给你伸出了很多援手,但是是否伸手接受,最后的决定权还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生要面临好多好多种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可能代表一个分叉路口,它将会影响你的下一阶段的道路,可能你很幸运能鼻嗅花香,也可能正好碰上阴雨天但是你却忘记了带上之前好心人给你的雨伞。但这都没关系,如果你想要欣赏花可以自己种,想要雨伞可以自己买,很多时候我们仅仅是被动的接受什么,却没有想过自己能创造什么,但是路往往是自己走出来的,你的每一步路以及心里的路程,只有自己清楚。
书中说:"人最大的任性,就是不顾一切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这样,人才可以说,我这一生不枉此行。",所以不管人生如何,我们要任性一回,要聆听自己内心最真实的声音,要坚守本心,不管遇到多少困难和挫折,不管前方多么黑暗,道路多么泥泞,也不要管是否有人和你同行,即使只身一人也要做到从容洒脱,不要惧怕孤独,要学会坚持下去,这样我们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实现自己的梦想,才会觉得自己的整个生命都充满价值,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潇洒自在的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