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折叠读后感
奥运结束了,在大家都在为奥运健儿欢呼的同时,国人在国际舞台上还有另外两个成就。
首先是Wings战队在美国西雅图获得了Dota2(一款电脑游戏)的TI6大奖赛冠军。也许有人会说不就是几个小屁孩玩游戏吗……和这种人只能讲道理了,今年TI6比赛的总奖金池超过2000万美元,冠军奖金超过900万美元。这是什么概念?这个单赛事奖金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超级碗的1480万美元,达到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足球赛3100万美元的2/3了。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数全球以千万计。个人认为他们这个冠军的价值和奥运健儿的成就同样值得我们为之欢呼!
另一个则是继刘慈欣之后,郝景芳的短篇科幻小说《北京折叠》荣获雨果奖。这也是中国科幻第二次荣获雨果奖。
老实说,虽然这次荣获的是最佳短篇小说,在地位上没有刘慈欣的最佳长篇小说听上去有分量,但是个人觉得这次获奖反而更有含金量。因为雨果奖是一个国际奖项,相对星云奖而言更加兼容并包,鼓励新颖,支持各国科幻事业发展。因此经常带有一些鼓励的成分。刘慈欣的第一次获奖,虽然作品场面很宏大可读性很强,但有点流水账,所以个人认为鼓励的成分就很大。
而这一次的获奖不同,因为这次的小说更接近西方对于科幻评价方式。科幻小说的价值意义在于它可以合情合理的将现实中的矛盾,或者说是可能,无限制的尖锐化、极端化。在那样的一个背景下再来讨论我们日常的生活,帮助我们重新思考一下那些看似平常的判断、变化、社会发展趋势。向我们展示可能的未来,最终达到一定的反思的作用。
作者在这一点上做的就很好。作者郝景芳是天津人,大本在清华读的物理,现在在清华经管学院读博士。没错,我知道你在想什么,她就是人们常说的女博士!作者以她独特的视角,敏锐的观察到了北京这座城市的现象,社会分层。这一被所有人司空见惯,并且几乎默认接受了的现象,在作者的笔下被极端化的展示了出来。
作者非常详细的构建了一个想象中的,社会分层明确的北京。最底层人民达到人口的60%-65%,从事着不怎么体面的机械重复的没有什么发展空间的工作。中间的中产阶层大约占总人口的30%,经营着自己看似体面有一定上升空间,但实际也有天花板的人生,平均收入大约是最底层的20倍。而最顶层的统治经营阶层,只占总人口的5-10%,收入一般是最低阶层的80倍以上,享受着几乎是社会一半的资源。更加至关重要的地方是,他们的人生没有天花板。
所以说作者与其说是在夸张的描述未来,不如说是在虚幻的描述现实。文中通过物理机制来对社会进行分层的机制完全可以看成一种写意的文学手法。读完之后我都怀疑,如果该文不采用科幻的手法,直接用现实北京的运作机制作为北京,估计也能达到几乎一样的效果。所以说该文作为一部科幻作品,做到了高于现实又不脱离现实。仅这一点,就不愧为一部不错的科幻作品。
另一反面,作者对于人物和环境的描写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步行街上挤满了刚刚下班的人。拥挤的男人女人围着小摊子挑土特产,大声讨价还价。食客围着塑料桌子,埋头在酸辣粉的热气腾腾中,饿虎扑食一般,白色蒸汽遮住了脸。油炸的香味弥漫。货摊上的酸枣和核桃堆成山,腊肉在头顶摇摆。这个点是全天最热闹的时间,基本都收工了,忙碌了几个小时的人们都赶过来吃一顿饱饭,人声鼎沸。”
以上一段对于社会底层生活环境的描写也许算不上淋漓尽致,但是任何一个在北京生活过的人都可以很轻易的脑补出作者想要展现的生活画面。而我最喜欢的则是作者对于一群即将成为白领的学生们的描写:
张显问老刀第三空间的生活如何,又说他自己也想去第三空间住一段。他听人说,如果将来想往上爬,有过第三空间的管理经验是很有用的。现在几个当红的人物,当初都是先到第三空间做管理者,然后才升到第一空间,若是停留在第二空间,就什么前途都没有,就算当个行政干部,一辈子级别也高不了。
“现在政府太混沌了,做事太慢,僵化,体系也改不动。”他说,“等我将来有了机会,我就推快速工作作风改革。干得不行就滚蛋。”他看老刀还是没说话,又说,“选拔也要放开。也向第三空间放开。”
他对未来充满乐观,等他毕业就去申请联合国新青年项目,如果能入选,就也能去第一空间工作。他现在研一,还有一年毕业。他心急如焚,想她想得发疯。他给她做了一个项链坠,能发光的材质,透明的,玫瑰花造型,作为他的求婚信物。
老实说我很怀疑老外是否真的读得懂以上者几段描述?尤其是要“工作作风改革”那段,一个官儿迷的的形象可以说展现的淋漓尽致,仿佛就是我们身边的那几个侃爷。
对于上层社会的描写也有一些闪光点:
“吴闻对我很好。好几年了。”依言说,“他认识我爸妈。我们订婚也很久了。况且……我比秦天大三岁,我怕他不能接受。秦天以为我是实习生。这点也是我不好,我没说实话。最开始只是随口说的,到后来就没法改口了。我真的没想到他是认真的。”……她说虽然对秦天没有说实话,可是她的心是真诚的。
如此随意洒脱的性格和对自己行为逻辑合理性的认知,一个小白富美的形象呼之欲出呀!
当然,作者和刘慈欣一样,塑造人物都有局限。大刘是写不好高端人士,这位女博士是把握不好平民的思维。
老刀看着阿贝的脸,年轻、饱满而意气的脸,很漂亮。她和阑阑帮他很多,他不在家的时候,她们经常帮他照看糖糖,也会给他熬点粥。他忽然想让阿贝不要吵了,忘了这些细节,只是不要吵了。他想告诉她女孩子应该安安静静坐着,让裙子盖住膝盖,微微一笑露出好看的牙齿,轻声说话,那样才有人爱。可是他知道她们需要的不是这些。
他从衣服的内衬掏出一张一万块的钞票,虚弱地递给老太太。老太太目瞪口呆,阿贝、阑阑看得傻了。他不想解释,摆摆手回到自己的房间。
如此装X的行为和思想此时与主角的身份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文中他是发了一笔小财,但并没有获得足以改变自己命运的财富。反而是思想,在48小时内就进化了数个阶层。如果作者描写的是一个落魄贵族倒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只是一个普通老百姓,这样就有点太做作了。
应该说作者对于三个阶层的描写,正是她本人生活的写照。作为一个学生,她的经济实力使得她也会出入市井的消费场所,所以她对于平民环境的描写很到位。但是她并没有真的和环境中的人有太多的交集,所以人物描写就差意思。中产阶层,也就是她所在的阶层,恰恰她描写的正是自己所处的学生状态,所以无论人物和环境都很到位。而清华大学给了她足够好的平台去接触一些一般的高端人士。这就使她在描写这类人群时也得心应手。但是当真正需要表现纯高端人群时,有给人感觉有些单薄和不协调。读了文中的高官,大家就理解我说的意思了。
最后也是本文最深入人心的地方就是,每一个在北京生活的人读完之后都会忍不住去想:我生活在哪一空间呢?如此强烈的代入感,在科幻小说中足以达到大师级水平了。(注意仅仅是代入感达到)我不禁也思考了一下自己的位置。但是突然看到了这么一句描述:
第三空间有两千万垃圾工,他们是夜晚的主人。另三千万人靠贩卖衣服食物燃料和保险过活……